close

申請到德國念研究所的契機很偶然

 

考慮到大學的專業(英國文學),本想去英國念一年的碩士,但經濟負擔實在很重。><

在猶豫不決的時候,偶然得知德國有提供英語授課的學程。重點是大多數的校系是不用學費的!

(從今年開始巴登符騰堡邦的學校要收一學期約1500歐的學費了,另外還有些校系本來就要收學費)

加上我在大學有修了一些基礎的德文,就決定申請德國的研究所啦!(非常簡單粗暴地就決定了XD)

不像申請英美的學校有代辦,大部分申請德國的學校都是要自己找資料(不過好像還是有代辦的樣子)

在申請以及在出國前準備的過程中,爬了許多前輩的文,也在從台灣同學會以及同樣是申請學校或交換的友人中受益良多,

因此在這裡也記錄我申請的過程,以及未來到德國念書的狀況,給未來想到德國念書或交換的人參考一下!

 

我申請學校的時間歷程大約八個月左右,以下是大致的時間表

09-11. 2017  找學校

11. 2017- 03. 2018 撰寫修改CV, Letter of Motivation, Work Sample等

02-03. 2018 公證文件

04. 2018 寄送資料給Uni-assist以及各個校系

06-07. 2018 陸續收到通知

 

很勉強分出時間表,因為一來我最初準備的速度其實不快,二來有些事情其實是同時進行的,像是CV那些資料修修改改了好幾次。>3<

前面比較散漫的後果就是,到了三四月一切都非常趕!

我總覺得代辦的重要性其實是心理方面的。因為他們辦過很多次,所以會知道什麼時候該做什麼,碰到什麼事應該怎麼做,會比較安心一些。

自己一個人處理的話就容易怠惰XP 隨便碰到一些事都能非常緊張>< 還好我就是在一片兵荒馬亂(?!之中也跌跌撞撞的成功申請上了

 

{申請的學校 WS18/19}

1. Freie Universität Berlin--English Studies: literature, language, culture

申請方式:透過uni-assist

申請截止日:31.05.

學校通知日:11.07.2018

 

2. Universität Göttingen--English Philology 

申請方式:透過學校的申請系統傳送電子版資料

申請截止日:01.06.

學校通知日:29.06.2018

 

3. Goethe-Universität Frankfurt am Main--Anglophone literatures, cultures and media

申請方式:透過uni-assist

申請截止日:31.05.

學校通知日:29.06.2018

 

4. Universität Friburg--English literature and literary theory

申請方式:寄紙本資料

申請截止日:15.06.

學校通知日:03.07.2018

 

5. Universität Heidelberg-- English Studies

申請方式:寄紙本資料

申請截止日:15.06.

學校通知日:26.07.2018

 

我找校系的方式挺簡單的,就是直接上網搜尋文科排名比較好的大學,再進到學校的網站看看是否有英文學程以及課程詳細內容。

雖然一開始有看DAAD的網頁啦,但後來覺得還是直接搜尋比較快。而且資訊還是要以各個校系網頁上面寫的為準。

如果有覺得學校網頁寫得不太清楚的部分,我當時都是各種騷擾直接寫信詢問負責的處室或承辦人員。

他們回信的速度挺快的,大概兩三天就會收到回覆了。

 

本來還要申請更多間學校的,不過有些學校的申請截止日太晚(15.07),就沒有急著申請。再加上六月底就收到第一封通知,就更不需要再申請了!

在申請的過程以及等待通知的過程中就一個字可總括之:等 

真的是等得非常非常的焦慮><

不像我一個申請英國研究所的好友,她跟我差不多同時開始準備,11月中底就送出所有資料,隔年大概二三月就接到通知了。><

(但是英國研究所是先搶先贏制的樣子?,所以是不一樣的焦慮啦)

 

在準備的過程中同時也要訓練自己要耐得住煩跟焦慮。

我非常幸運的收到這五間校系的入學通知。雖然中間歷時了一個月,讓我在抉擇的過程中掙扎許久。><

最後我選擇到柏林自由大學就讀!

 

希望有幫助到有需要的人~

接下來的文章會稍微分享使用uni-assist申請的過程,以及到德國的事前準備工作
 

(緣更啦  XPP


 

 

出發前--辦理簽證

 

準備系列文:

申請過程--uni-assist

申請過程--文件公證

 

初抵系列文:

初抵德國的RPG--第一關--找房子&電信

初抵德國的RPG--第二關--入籍Anmeldung

初抵德國的RPG--第三關--銀行開戶&解凍限制提領帳戶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脆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