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等待簽證下來的過程中,其實就可以開始找在德國的住宿地了

因為這幾年下來,越來越多國際生到德國念書,德國學生到外地唸書的比例也提高

德國各大城市以及大學城的房子一年比一年難找,房租也只升不降

如果不住宿舍的話,大概只有東邊或規模比較小的城市的房租價格才能有200多歐這麼漂亮的價格

其他城市房租很貴,慕尼黑房租尤其高>< 

柏林的房租價格算是中等價位

 

不過不管哪個城市,宿舍的床位永遠供不應求......

除非住私人經營的宿舍(沒有跟學校合作,價錢也不一定比較便宜),不然大部份學生都是在外租房,租單人公寓或者跟別人共用衛浴廚房的WG

不少單人公寓都是全空的,連燈泡燈罩都沒有,要購入一堆傢俱,搬走時還要煩惱怎麼處理的問題

因此WG會是相對好的選擇(也有WG是不附傢俱或只有附部分傢俱)

但WG缺點是有些人可能是在他們出國的時候把房間租出去,所以租期可能不會很長

而且看房子的時候,其實也是互相面試,看看個性啊興趣阿生活習慣等合不合得來

 

找房子的管道有兩種

一種是到租房網站WG-gesucht上找

或者可以注意德國同學會臉書的消息,有些人會把租屋訊息貼在上面

 

我大概七月底就開始透過這兩個管道找房子

雖然這麼早到WG-gesucht上找房子,通常不會有回覆(我的經驗是回覆率差不多一成吧......)

因為沒辦法到現場看房子的話,他們是不會把房子租給你的

但我就是抱持著熟悉柏林房租價格以及不停修改我寫給房東的訊息

經過一番努力終於找到房子

 

*註:要特別小心租房詐騙!德國同學會戲稱其為英國工程師詐騙。通常他們會用非常好的價格以及房間照片先吸引注意

接著就會假借自己現在在國外(通常是英國),所以要先匯押金才能把鑰匙寄過去,而很多都會自稱是工程師以騙取受害者的信任

請大家特別注意!我自己也有收過疑似是詐騙的信,但就不予理會。

 

我剛到柏林是先住在airbnb,也剛好是個三人WG

有天好奇就問了一下房東的室友他們的房租

他們的房租是350歐/月,有一間房間因為比較大所以是390歐/月(沒有客廳,共用廚房跟衛浴)

不過他們剛搬進去的時候公寓是全空的

提供給大家參考柏林的房租,不過是比我聽到跟在網路上找到的房租價格比是低了一些

但我想可能是因為他們是德國人吧,一定比我們了解要怎麼找房子怎麼談房價

就給大家參考一下~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至於電信,德國沒有所有的網路吃到飽方案><

不在學校跟住宿地的時候就要省著點用了

我在出發到柏林前,先透過翔翼通訊買了張26天的預付卡

爬了前輩的網誌跟德國同學,發現德國每家電信都有正面跟負面的評價==

一開始挺苦惱的,不知道要選哪間

但總結前人們的經驗,重點就是不要跟德國的電信簽約!

因為一簽基本就是兩年,要解約不僅要三個月前就要說,而且有許多前人的經驗是解約的時間出了很多麻煩事

 

總之,我後來買了Vodafone的callya smartphone special的預付卡

月付9.99歐,有2GB(舊的方案是1.5GB)的網路跟200分鐘的話費/簡訊費

一開始買的時候要付25歐,包含兩個月的月費跟一些手續處理費等

店員會問在德國的住址,應該只是登錄到他們的系統,不會寄任何東西到信箱

另外還會需要護照,因為需要實名登記

 

換好sim卡會需要pin碼才能使用,功能需要等20個小時後才能完全正常使用!

可以到play store下載mein vodaphone來管理使用量

(更新,我的mein vodafone顯示還有15.01的餘額~ 看來是沒有額外收手續費的?)

 

儲值有許多方式,包含到門市儲職以及到超市買儲職卡等

店員跟我說,一般一次儲值最少要儲15歐喔

等需要儲職後再分享我儲職的方式~

 

(12/6更新)

我是到有點像雜貨店的店家買儲職卡,有15或25歐的選項

店員會給一張單據,找到Aufladenummer

把這一串數字輸入到mein vodafone app裡的Guthaben aufladen

就是這麼簡單~

 

 

 

 

 

初抵系列文:

初抵德國的RPG--第二關--入籍Anmeldung

初抵德國的RPG--第三關--銀行開戶&解凍限制提領帳戶

 

出發前--辦理簽證

 

準備系列文:

申請過程--uni-assist

申請過程--文件公證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脆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