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德國,很多事都要提前很多時間預約

不論是看醫生、開戶還是延簽

 

只要想待在德國超過三個月以上就必須要辦理入籍!

 

入籍,或者說報戶口,聽起來不太像國際生需要的程序

但其實沒有入籍,絕大多數後續安頓下來的步驟就無法推進!

就是讓德國政府可以掌握我們這些外國人的出沒地住處啦

所以每搬一次家就要到戶政事務所(以及銀行等)改一次資料

 

在跟房東簽好約之後,就可以到戶政事務所辦理入籍了

合約(Wohnungsgeberbestätigung)就是一紙A4的房東與房客的資訊而已

請參考這個網址:https://www.norden.de/media/custom/512_5354_1.PDF?1447340061

把這張合約交由房東填寫即可~

根據我的了解,僅有德文版的合約才具有法律效力,如果(像我一樣)不太懂合約內容的話,就用google翻譯稍微對照著一下就好

 

需要特別注意租房子給你的房東到底是房屋擁有者(Eigentümer)還是是二房東!

 

比較大的機會是碰到二房東啦~ 就需要提供房屋擁有者的資訊,最後再讓你的房東簽名即可

需要房客填寫的資料是Anmeldung表格 (可以參考這位大大的詳細入籍教學文

在柏林入籍只需要攜帶護照、合約以及Anmeldung的表格到戶政事務所即可!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(以下是我的入籍蠢經驗)

絕大多數的德國戶政事務所都需要提前預約時間,網頁上辦公時間的後面會備註nur mit Termin

柏林的戶政事務所來說要一個月前就要先預約比較保險,我在八月初的時候就預約了10/5的時間

 

不過!總是有些例外!

有幾間戶政事務所並沒有備註一定需要預約才能到場,像是在Neukölln的Bürgeramt Blaschkoallee (U7 Blaschkoallee )

不過我沒有現場排隊過><  只有到現場預約到四、五天後的時間

另一種方法就是每天早上7:00-8:30間到戶政事務所的網站上刷釋放出的名額

 

在台灣的時候我就把大部份可以先列印的文件都準備好了,包含合約等

但我印了兩種合約,一種是上述提到的,另一種是專門給房屋擁有者填寫的(這裏為避免混淆所以就不放上來了)

九月底我跟房東很愉快地談好房子的事後,在簽合約的時候,我拿成專門給房屋擁有者填寫的合約給房東

其實是二房東啦~ 房東(非德國人)也沒有留意到這件事

合約上的遷入日期是10/1

所以當我在九月底到Blaschkoallee戶政事務所的時候,也只提前預約到10/2的時間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Blaschkoallee戶政事務所負責處理入籍的辦公室在二樓喔(德國的一樓)

門口貼Bürgeramt字樣的就是

在預約的時間前五到十分鐘抵達比較好,然後先到等待室(Wartenraum)等待叫號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總之我在10/2的時候帶著錯誤的表格到戶政事務所,理所當然的就被拒絕了......

當天又預約了10/11的時間

(因為我之前以為10/2絕對可以處理好,就把10/5的時間取消了...... 錯誤示範!!!)

但我又想趕快入籍好去開戶,接下來10/4到10/8每天早上七點半起床到戶政事務所的網站刷時間

同時請(二)房東填寫房屋擁有者的資料

終於在10/8的早上預約到同一間,Blaschkoallee戶政事務所的時間

其他有"固定每天"釋放名額的戶政事務所都挺遠的>< 

 

10/8帶著正確的兩份表格跟護照三度拜訪Blaschkoallee戶政事務所

非常快速,約十幾分鐘就完成入籍了

承辦人員還困惑了一下我的國籍,先去問同事,最後再問我說是台灣還是中國人

我就比護照上的台灣給他看,跟他解釋我們是Republic of China不是People's republic of China

確認好個人資料後,就拿到入籍證明表啦!

詢問承辦人員稅號什麼會寄到家裡,對方回答約三到五週

 

實際收到稅號的時間是10/18

超乎想像的有效率...... (但僅為參考! 我一個也在柏林的同學比我早約10天入籍,但卻比我晚才收到)

 

拿到入籍證明約兩天後就可以去開戶了!

千萬不要跟我一樣傻傻的當天下午就衝去銀行

德國的銀行沒辦法那麼快就連線更新資料......

(但說不定在其他地方可以當天或隔天就開戶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初抵系列文:

初抵德國的RPG--第一關--找房子&電信

初抵德國的RPG--第三關--銀行開戶&解凍限制提領帳戶

 

出發前--辦理簽證

 

準備系列文:

申請過程--uni-assist

申請過程--文件公證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脆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